banner.gif adie's blog
主页 博客 胭脂泪,相留醉,几时重,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
统计
日志总数: 127
评论总数: 123
日志分类
日志归档
最近日志
最近评论
订阅
rss2.gif

atom.gif

google_rss
zt.gif 【历史资料】 阅读 5772 次

威远县镇西镇

2010-09-26 09:21:03
因位于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城的西部而得名,古属益昌乡,清末设镇,由原合作乡王家场搬迁而至,距王家场正好五里路程,又有“五里好”之别称。


  镇西镇幅员118平方公里,人口近8万,场镇常住人口1万余人。地势北高南低,大、小老君山巍然耸立在北部,老君河,龙洞水蜿蜒流入清溪河。地形兼具山地和浅丘陵,土地肥沃,土质多样,物产丰富,李家坳的白萝卜闻名川南,以之为主要原料的周萝卜酱菜系列产品已成为四川名牌产品,畅销全国,出品欧美;黄坭樱桃热销广州、深圳等大中城市,俏比龙泉水蜜桃;威镇花生糖,悄然走进了人民大会堂。 


  镇境内煤、石灰石等矿产资源丰富,镇域工业形成了建材、化工、机械为主的多元化格局。 


  镇内交通便捷,荣威水泥公路穿境而过,东距县城仅10分钟路程,西去荣县,片刻即达。有利的交通地理条件,造就了镇西荣威边境商贸重镇地位。场镇通讯、光纤、燃气、教育、卫生等基础建设完备,以直通龙洞矿泉水为生活用水,在巴蜀堪称少有,成为镇西人的骄傲。因完善的设施,优美的人居环境,镇西成为了众多商家投资置业的理想福地。 
  

老君山

   老君山位于镇西镇境内,由大、小老君山、寨子岩、河口水库等组成,距县城22公里,以其悠久的历史、深厚的文化沉淀和奇丽险峻的自然风光而闻名。 


  大老君山自隋威远建县以来就是威远与荣县的界山,为西周时周武王封周荣公之地,又名荣德山。相传太上老君曾在此炼丹,唐末五代道士陈抟(自号扶摇子,宋太宗赐号希夷先生)曾在此修真,故又名希夷山。老君山从唐宋以来就已成为道家的修炼之地和风景名胜之地,清乾隆《威远县志》称为“老君丹灶”,是威远八景之一。老君山海拔800多米,雄奇瑰丽,方若削壁,高矗云表,有华山之险。从山脚到山顶,只有一条狭窄陡峭的曲折小道,攀登时须手脚并用方可。山西南面崖壁上刻有四则题诗、四龛唐宋造像、三通摩崖碑和三则题字。摩崖造像中保存完好又富有代表性的是太上老君及侍者力士造像。其中佛道合龛造像在四川极为罕见。题诗以清末翰林、荣县诗人赵熙的一首最为精彩:“一念前生堕世间,飘然人外御风还。秋来化鹤三千岁,独立荣州第一山。”三则题字分别为“烟霞”、“云梯”、“丹岩”。在山的西南面,有一古洞,相传是太上老君炼丹时居住之地,人称“神仙洞”。大老君南面为吕仙崖,上有四龛唐代摩崖造像,山上尚保存古寨集生寨城墙遗址。 


  寨子岩山寨位于去老君山途中的烟厂河坝,为清咸丰年间建造,现保存寨墙一段、石室一间,有月亮门、杨家大院遗址及“天宝亭”、“玩花台”、“卧鸺桥”等10余处石刻题字,其中半山腰处一两米见方的“鸺”字为威远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刻字。寨下河中有一蘑菇状巨石,兀立于一方硬石之上,似摇摇欲坠,又稳若磐石,人称“牛心石”。小老君山在大老君东侧约6公里处,尖耸秀拔,山顶面积不过50平方米,整个山形似雄鹰展翅欲飞。山下即是河口水库,湖水清澈,碧波荡漾。水库源头有一碗口粗大的泉水,从石缝中涌出,这就是有名的“龙洞泉水”。


  老君庙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,座落于稠粳山颠,因盛产香草稠粳而得名。四面群峰拱卫,古柏森森,环境幽静,风景宜人。山高树密,常常云缭雾绕,蔚为壮观,新津十二景之一的“稠粳出云”即指此。 


  庙宇始创于汉代,兴盛于唐初。混元殿右侧的老君洞是东汉末年张陵天师道24教区播道之一的稠粳治遗址,相传老子李聃曾在此隐居。老君庙依山取势建造,现存混元、慈航、三清、三元诸殿及八卦亭、来鹤轩、迎真亭和长廊。庙内楹联、石刻、匾额均出自名家之手。每逢农历二月十五庙会,朝山者达数万之多,场面蔚为壮观。从县城过南河桥即到老君山。镇守山门的是护法神灵祖。出后门拾64级石阶而上是混元殿,再登36级可到八卦亭和三清殿。殿内除三尊天神外,檐廊诗文也颇值一看。下山时,你可去品尝一下独具特色的新津小吃。 


   

神仙洞

   在大老君山的西南面,有一古洞,相传是太上老君炼丹时居住之地,人称神仙洞。


   

牛心石

   寨下河中有一蘑菇状巨石,兀立于一方硬石之上,似摇摇欲坠,又稳若磐石,人称牛心石。


   

老君山摩岩造像

   山西南面崖壁上刻有四则题诗、四龛唐宋造像、三通摩崖碑和三则题字。摩崖造像中保存完好又富有代表性的是太上老君及侍者力士造像。其中佛道合龛造像在四川极为罕见。题诗以清末翰林、荣县诗人赵熙的一首最为精彩:一念前生堕世间,飘然人外御风还。秋来化鹤三千岁,独立荣州第一山。三则题字分别为烟霞、云梯、丹岩。


  大老君南面为吕仙崖,上有四龛唐代摩崖造像,山上尚保存古寨集生寨城墙遗址。


   

龙洞泉水

   小老君山下即是河口水库,湖水清澈,碧波荡漾。水库源头有一碗口粗大的泉水,从石缝中涌出,这就是有名的龙洞泉水。


   

岩山寨

   寨子岩山寨位于去老君山途中的烟厂河坝,为清咸丰年间建造,现保存寨墙一段、石室一间,有月亮门、杨家大院遗址及天宝亭、玩花台、卧鸺桥等10余处石刻题字,其中半山腰处一两米见方的鸺字为威远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刻字。 

▲评论

X 正在回复:
姓 名: 留下更多信息
性 别:
邮 件:
主 页:
Q Q:
来 自:
职 业:
评 论:
验 证:


Valid HTML 4.01 Strict Valid CSS!
Copyleft.A!die Software Studio.ADSS
Power by webmaster@adintr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