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nner.gif adie's blog
主页 博客 胭脂泪,相留醉,几时重,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
统计
日志总数: 127
评论总数: 123
日志分类
日志归档
最近日志
最近评论
订阅
rss2.gif

atom.gif

google_rss
zt.gif 【技术资料】 阅读 4336 次

linux中screen命令的用法

2012-10-24 16:46:20

作为linux服务器管理员,经常要使用ssh登陆到远程linux机器上做一些耗时的操作。

也许你遇到过使用telnet或SSH远程登录linux,运行一些程序。如果这些程序需要运行很长时间(几个小时),而程序运行过程中出现网络故障,或者客户机故障,这时候客户机与远程服务器的链接将终端,并且远程服务器没有正常结束的命令将被迫终止。

又比如你SSH到主机上后,开始批量的scp命令,如果这个ssh线程断线了,scp进程就中断了。在远程服务器上正在运行某些耗时的作业,但是工作还没做完快要下班了,退出的话就会中断操作了,如何才好呢?

我们利用screen命令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。实现在断开SSH的情况下,在服务器上继续执行程序。

那什么是screen命令?

Screen被称之为一个全屏窗口管理器,用他可以轻松在一个物理终端上获得多个虚拟终端的效果。

Screen功能说明

简单来说,Screen是一个可以在多个进程之间多路复用一个物理终端的窗口管理器,这意味着你能够使用一个单一的终端窗口运行多终端的应用。Screen中有会话的概念,用户可以在一个screen会话中创建多个screen窗口,在每一个screen窗口中就像操作一个真实的telnet/SSH连接窗口那样。

Screen命令语法

screen [-AmRvx -ls -wipe][-d <作业名称>][-h <行数>][-r <作业名称>][-s ][-S <作业名称>]

Screen命令参数
-A -[r|R] 将所有的视窗都调整为目前终端机的大小。
-c filename 用指定的filename文件替代screen的配置文件’.screenrc’.
-d [pid.tty.host] 断开screen进程(使用该命令时,screen的状态一定要是Attached,也就是说有用户连在screen里)。一般进程的名字是以pid.tty.host这种形式表示(用screen -list命令可以看出状态)。
-D [pid.tty.host] 与-d命令实现一样的功能,区别就是如果执行成功,会踢掉原来在screen里的用户并让他logout。
-h <行数>   指定视窗的缓冲区行数。

-ls或–list 显示目前所有的screen作业。
-m 即使目前已在作业中的screen作业,仍强制建立新的screen作业。
-p number or name 预先选择一个窗口。
-r [pid.tty.host] 恢复离线的screen进程,如果有多个断开的进程,需要指定[pid.tty.host]
-R 先试图恢复离线的作业。若找不到离线的作业,即建立新的screen作业。
-s shell 指定建立新视窗时,所要执行的shell。
-S <作业名称> 指定screen作业的名称。(用来替代[pid.tty.host]的命名方式,可以简化操作).
-v 显示版本信息。
-wipe 检查目前所有的screen作业,并删除已经无法使用的screen作业。
-x 恢复之前离线的screen作业。

Screen命令的常规用法:

screen -d -r:连接一个screen进程,如果该进程是attached,就先踢掉远端用户再连接。

screen -D -r:连接一个screen进程,如果该进程是attached,就先踢掉远端用户并让他logout再连接

screen -ls或者-list:显示存在的screen进程,常用命令

screen -m:如果在一个Screen进程里,用快捷键crtl+a c或者直接打screen可以创建一个新窗口,screen -m可以新建一个screen进程。

screen -dm:新建一个screen,并默认是detached模式,也就是建好之后不会连上去。

screen -p number or name:预先选择一个窗口。

Screen实现后台运行程序的简单步骤:

1> 要进行某项操作时,先使用命令创建一个Screen:
[linux@user~]$ screen -S test1

2>接着就可以在里面进行操作了,如果你的任务还没完成就要走开的话,使用命令保留Screen:
[linux@user~]$ Ctrl+a+d #按Ctrl+a,然后再按d即可保留Screen
[detached] #这时会显示出这个提示,说明已经保留好Screen了

如果你工作完成的话,就直接输入:
[linux@user~]$ exit #这样就表示成功退出了
[screen is terminating]

3> 如果你上一次保留了Screen,可以使用命令查看:
[linux@user~]$ screen -ls
There is a screen on:
9649.test1 (Detached)

恢复Screen,使用命令:
[linux@user~]$ screen -r test1 (or 9649)

Screen命令中用到的快捷键

Ctrl+a c :创建窗口

Ctrl+a w :窗口列表

Ctrl+a n :下一个窗口

Ctrl+a p :上一个窗口

Ctrl+a 0-9 :在第0个窗口和第9个窗口之间切换

Ctrl+a K(大写) :关闭当前窗口,并且切换到下一个窗口(当退出最后一个窗口时,该终端自动终止,并且退回到原始shell状态)

exit :关闭当前窗口,并且切换到下一个窗口(当退出最后一个窗口时,该终端自动终止,并且退回到原始shell状态)

Ctrl+a d :退出当前终端,返回加载screen前的shell命令状态

Linux的screen命令挺不错,在服务器上做点什么费时的工作就不用愁了!

▲评论

X 正在回复:
姓 名: 留下更多信息
性 别:
邮 件:
主 页:
Q Q:
来 自:
职 业:
评 论:
验 证:


Valid HTML 4.01 Strict Valid CSS!
Copyleft.A!die Software Studio.ADSS
Power by webmaster@adintr.com